【研究生、培养单位】关于疫情期间研究生日常事务办理的通知
2020年02月17日 阅读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同学:

因受疫情影响,我校已发布《西南交通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及相关工作的通知》,各研究生同学的正式返校时间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另行通知。在疫情期间,各研究生同学务必做到“不提前返校”,若有急需办理的相关业务,可参照下列须知进行办理:

1. 研究生办理学籍异动

研究生学籍异动包括转专业、转导师、休学/复学、退学等。

1)研究生申请转导师、申请休学或复学以及退学,可先登录研究生院系统,根据系统提示联系导师或学院等相关人员完成系统审核工作;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会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事项最后阶段的审核工作。待疫情解除后,补交纸质材料。

2)超期退学清理:延缓至正式返校后开展。

2. 研究生转专业办理

本学期研究生转专业申请受理时间为20202248303131800。由于受疫情影响,我办调整了本次转专业申请的工作流程,具体内容如下:

1)满足《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转专业实施细则》转专业要求的研究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专区”下载和填写《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转专业申请表》(下称《申请表》),完成导师和学院签字等相关环节后,在研究生院网上提交转专业申请,上传《申请表》相关材料(jpg格式)。

2)研究生院对转专业名单进行汇总审核,并发布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研究生院将报送主管校领导批准。

3)获批转专业的申请人若需要变更培养计划或进行选课,可联系培养办办理,培养办邮箱:pyb@swjtu.edu.cn

4)注意事项:

①受疫情影响,导师和学院的签字环节,可用电子签名代替,无需加盖公章。

②若有面试或笔试的考核环节,学院可通过网络对研究生进行业务考核,考核结果录入《申请表》,并返回给申请人。

③《申请表》中研招办签字环节,由培养办收齐所有申请人材料后,统一交由研招办审核。

④待疫情解除后,请申请人将《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转专业申请表》补盖公章后,连同其他相关材料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综合楼229)。

3. 研究生补考

1)补考报名:研究生须于32830382359在网上申请补考。

2)补考时间和地点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返校安排再确定。

4. 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1)研究生办理出国出境学术交流相关手续

根据国际处目前处理办法,原则上建议原定于41日前出国出境的研究生推迟办理相关手续;确实需要办理手续的,研究生需提前了解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人员出入境的限制规定,并由学院通过OA申请,由学生处、研究生院和国际处审核。

2)公派或项目研究生办理项目返校手续

研究生在系统里完成返校申请,“学籍异动”—“对外交流”—“出国出境”—“项目返校”;培养办审核后,把名单报送至综合办,恢复奖助学金。

5. 研究生申请答辩的成绩审核环节

研究生按照各培养单位的要求提交答辩申请,成绩和学习年限的审核由各培养单位的教务老师先行审核。待疫情结束后,研究生到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办理签字盖章手续。对不符合答辩资格却已完成答辩的研究生,研究生院将暂缓学历注册,并追究相关审核单位的责任。

6. 研究生毕业离校培养办盖章环节

疫情期间暂时取消,疫情解除后补办相关手续。

7. 研究生在读证明、毕业证明等盖章手续

疫情期间暂时取消,疫情解除后补办相关手续。

8. 本学期课程选课及课程学习要求

“研究生、推免生选课、留学生”详见主页《2020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选课”及“在线学习”通知》。

若有未尽事宜或者其他疑问,请发送至培养办公室邮箱:pyb@swjtu.edu.cn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