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火车票购票优惠资质绑定的通知
2020年09月27日 阅读次数:


各位在校研究生:

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全面开通电子客票,火车票购票模式发生改变,要求学生每个学年必须进行优惠资质绑定才能正常购买学生票。为了确保学生能够顺利购票、乘车,现将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资质绑定的相关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什么是资质绑定

资质绑定是指学生出具自己的学生证、身份证、优惠卡,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上办理的一次学生身份核验,以核实学生身份的真实性和购票优惠资格的有效性(包括是否在读)。

二、如何绑定学生资质

1.每学年的101日至下学年的930日为一个优惠年度,一个优惠年度内,学生只能购买4次学生优惠票。(使用学生票乘车时间限每年的61日至930日和121日至331日。)

2.每个优惠年度内必须进行一次资质绑定(以证明仍然在读),之后才能享受电子客票服务,因此建议每位研究生在每个学年的第一学期进行一次资质绑定。

3.资质绑定有三种方式:

1)提前到车站进行资质绑定,绑定资质后可在网上或火车站购票;

2)直接到车站窗口或自动售票机购票(购票时完成优惠资质绑定);

3) 网上购票但未绑定资质,必须在乘车前到车站先取纸质车票(取票时完成优惠资质绑定)。

4.火车站取票机绑定资质操作说明:

1)学生应持身份证、火车票优惠卡到车站取票机进行资质绑定;

2)在取票机界面点击“优惠资质绑定”(见图1),按照系统说明进行操作;

3)绑定后,登录12306,在个人资料中“学生资质查询”中进行查询(见图2)。

 

(图1

 

 

IMG_256IMG_256

(2)

 

 

三、注意事项

1.在火车站窗口或自助售取票机绑定学生资质时,由于优惠卡内区间写入不规范导致无法绑定学生资质(例如:四川成都、成都市、成都站等为不规范的站点名称,标准站点应为成都、成都东、成都西或成都南)。因此,到车站绑定资质前,请先在学校核实优惠卡内信息是否能够正常显示,确认优惠卡内所写区间是否为标准站名,确认身份信息与本人是否一致。

2.如果所乘车次没有开通电子客票服务,则仍按原有方式购票乘车(取票进站乘车)。

3.购票区间若有换乘需求的学生,建议拨打12306或在火车站购票窗口,由工作人员规划换乘路线。

4.学生可扫描优惠卡上的二维码关注“惠通学子”微信公众号了解学生资质绑定相关内容,学生在购票或在车站绑定资质遇到问题时,可在公众号内在线咨询。

 

若有问题,请咨询66367073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20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