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相关事务常见问题解答
2020年03月13日 阅读次数:

全体研究生同学: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位办针对学位授予、学位论文送审及答辩、导师指导沟通、学位证书领取等与研究生毕业授位息息相关的重要事务,及时制定了工作预案,回应了众多同学的咨询。为更好地指导隔离在家的你们完成相关学业任务,我们总结了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些问题,并做出统一解答,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一、学位证书领取相关

1、疫情期间可否领取学位证书?

可申领学位证书电子扫描版。若已完成校内各部门离校手续的办理,可将研究生离校通知单正反面拍照,与姓名、学号、学院、授位专业名称、授位年月、身份证件正反面照片、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地址等一起发送至xwb@swjtu.edu.cn,学位办统一整理后,回复学位证书扫描件至邮箱(每周)。

2、可以申领学位证书原件吗?

为避免邮寄过程中证书遗失,若非必要,不建议领取原件。若确有特殊情况必须领取,请单独联系学位办。

3、如何办理离校手续?

研究生离校手续办理涉及多单位、多部门。其中,学位办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部分可在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研究生院-学位服务-我的论文归档申请应用中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精装版)开学后由学院与授位申请材料一起补交。其他手续请了解具体负责部门是否提供线上办理渠道。

二、博士学位论文外审相关

1、我知道博士学位论文可以线上送审,但具体如何操作呢?

登录西南交通大校园信息门户; 进入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可用应用-研究生院-科研成果-科研成果申请应用”- 填写相关论文及专利成果 - 导师审核 进入学位服务-我的学位申请应用”- 录入相关信息,上传并提交外审相关附件 - 学院审核 - 学位办审核。

2、导师打开科研成果审核页面,但没有任何显示?

在输入学生学号后,点击搜索,即可出现学生科研成果信息。

3、外审材料中有需要导师和学院签字盖章的,该如何处理?

为简化防疫外审程序,网上提交的常规材料《申请博士学位审批表》暂时不需要签字、盖章,学院进行线上审核、报送名单即视为签字同意。特殊材料《预审意见书》、《结业人员返校答辩申请表》、《博士研究生学术论文级别认定报告》、《复审申请表》需学院、分委员会审批后插入电子签名后提交。正式开学后补交相关纸质材料(需盖章签字)至学位办。若发现材料不实,外审及答辩成绩无效。

4、我应该在哪里查看外审材料审核是否通过呢?

学位办每周五对各学院报送的送审人员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学生可在周五下午5点左右进入我的学位申请-审核信息-操作说明中查看审核结果。

5、之前已经完成外审的还需要在网上提交学位申请吗?

申请今年6月授予学位的研究生均需在网上提交学位申请。如已通过外审,则无需在学位申请应用的附件信息中上传材料,按照正常授位流程操作即可。

6、寒假前提交外审,专家意见还未到齐怎么办呢?

受疫情影响,部分评审专家暂未返回学校,无法按期完成评阅。具体情况可联系学位办杜老师进行咨询,联系方式:122191820@qq.com

三、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相关

1、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如何线上申请?

参照外审流程完成网上学位申请;联系学院教务老师答辩管理应用-答辩秘书指定中为学位申请者指定答辩秘书;答辩秘书在答辩管理应用-答辩安排中新建答辩委员会,添加参与答辩的答辩及学生;学院教务员在答辩管理应用中进行答辩资格审核;学位办在答辩管理应用中进行答辩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后学位办将联系学生领取相关答辩材料(邮寄或无接触领取);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在答辩管理应用-答辩结果录入中录入答委情况及学生答辩结果。

2、可以联系答辩专家进行远程答辩/视频答辩吗?

具体答辩形式由各学院统一安排,疫情结束前不举行校内集中答辩。

3、后期还需要补交答辩相关的纸质材料吗?

正式开学后需补交《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名单》至学位办盖章存档。

四、其他问题

1、如何进行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

可线上办理,具体请参照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官网《关于疫情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安排的通知》及学院相关要求。

2、能否办理学位信息认证?

若所在人事单位有需求,可发送相关信息至邮箱(xwb@swjtu.edu.cn),由学位办每周集中处理。

 

若你还有其他疑问,欢迎发送信息至学位办邮箱,我们会及时答复!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