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度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建设类项目”的通知
2020年06月17日 阅读次数:


各相关教学、管理单位:

为更好的服务学校、服务研究生教育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建设类项目申报工作,本项目在2020年度共分为三类:(1)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2)研究生校内实践基地建设;(3)研究生MOOCS课程建设。具体申报要求如下:

一、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

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我校拟重点围绕各专业学位核心课程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文本案例和视频案例。旨在通过案例库建设为传统的教学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为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和培养质量提供支撑。

1.申报条件

1)案例库可以以团队或个人的形式申报。

2)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在岗教师,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

3)项目团队中至少有一名高级职称的相关行业专家参加。

4)项目负责人应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课程或相关课程,团队成员应参与课程授课或参与课程相关实际问题的解决,并具备课程内容涉及的知识基础。

2.基本要求

案例库所涉及的案例应具有创新性、典型性、客观性、前沿性等特点,立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关注且能满足社会及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需求,基本要求如下:

1)案例库建设应充分结合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以课程为单位,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设置的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为主。每门课程至少包含10个案例,其中原创案例不少于50%

2)案例应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或领域内重点问题,或实践中代表性问题。

3)鼓励与企业合作共同完成案例的制作。

3.项目管理

建设周期:项目建设周期为1-2

资助数量及金额:本期拟资助不超过10门课程,每门课程不超过10万。立项经费分两个部分,一是教案编写部分,二是视频编辑部分,分别通过立项和招标形式开展,两个部分紧密相关。

申报与评审:各学院组织相关教师积极申报,填写《西南交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并交所在学院推荐(本年度每个单位原则上申报不超过2门课,对于跨学院开展整体申报的学科可适当放宽),于2020630日前将《西南交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式两份)、《西南交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统一交至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到zyxw@swjtu.edu.cn

学校会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集中评审,择优确定立项课程教学案例库项目。

4.项目结题要求

课程案例库成果应包括以下材料:

(1) 教学课程案例指南

(2) 教学文字案例

(3) 教学视频案例


二、研究生校内实践基地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规范我校研究生校内实习实践,现面向我校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和科研实验室启动研究生校内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本项目旨在面向校内有条件接收、组织、管理研究生实习实践的科研实验室、校地联合实验室、校企联合校内实验室等开展研究生校内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基地面向相关学科的科研团队征集研究项目,依托项目招募研究生进行科研实践,完成实践并通过答辩可获得相应实践学分和相关实践证明。

1.申报条件

1)须依托校内现有实验室,具有为不少于30名研究生提供实习实践项目、基地导师、专门管理人员的工作条件;

2)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一般应具有校级以上的科研平台作为支撑基础;

3)安全保障设施齐备,安全管理机制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能够保障研究生实践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2.建设周期

研究生校内实践基地建设周期为3年,学校在每个教学年度对实践教学效果进行评估,确定是否继续支持。学校优先推荐建设成效良好的实践教育基地(平台)申报国家级、省级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平台)。

3.项目管理

资助数量及金额:本年度拟建设不超过5个校内基地,学校根据具体情况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

4.申报与评审

实践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填写附件3《西南交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3),经学院审核推荐后,确定推荐项目名单,于2020 630日前将附件3《西南交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3)(一式两份)、附件4《西南交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统一交至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到zyxw@swjtu.edu.cn


三、研究生MOOCS课程建设

为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在首批22MOOCS课程进行的基础上,我校现启动第二批研究生MOOCs课程建设项目申报。

1.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原则上应围绕正在开展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开展,要能够体现和代表所属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师生、专家和社会业界同行的好评和认可,在同行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申请研究生MOOCs建设项目的课程需满足以下条件:

1)课程所属学科(类别):工科、理科或工程;

2)课程类别: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复合型课程;

3)课程开设时间:至少开设两年及以上;

4)邀约参与的研究生MOOCs课程建设项目不受以上条件的限制。

2.建设范围及建设内容

研究生MOOCs课程建设主要面向学校轨道交通学科群,重点支持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跨学科的复合型课程。

研究生MOOCs课程建设应在基于MOOCs课程特性的同时,重点体现研究生课程教学特点。教学内容设计应不拘泥于课程内容本身,可采取课程知识与实验演示、视频短片、案例、现场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内容组织应按问题设置知识点,以知识点开展教学,视频内容短而且模块化;教学课程的整体设计建议在40-60节段,每个节段视频时长一般10-15分钟为宜,教学视频素材丰富,知识诠释形式多样,案例分析到位,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另外,要加强课程教材、教案、案例集等方面内容的建设工作。

3.经费支持及完成时限

1)支持经费:研究生MOOCs的建设支持经费每门课程8-10万元。立项经费分两个部分,一是教案编写部分,二是视频编辑部分,分别通过立项和招标形式开展,两个部分紧密相关。

2)建设课程所在学院建议给予课程团队配套经费支持。

3)项目主持人是建设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应根据项目的目标要求合理规划项目阶段任务,按时完成每个阶段的建设内容,确保完成质量。

4.项目申报

参与申报的教师请填写《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慕课(MOOCs)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5),经学院审核推荐后,确定推荐项目名单,于2020630日前将《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慕课(MOOCs)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5)(一式两份)、《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慕课(MOOCs)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6),统一交至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到zyxw@swjtu.edu.cn

5.其他事项

1)评审通过并完成立项的研究生MOOCs课程的视频制作按照学校招投标程序开展并选取。

2)研究生院主要负责项目经费的管理,各项目完成进度和建设质量的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


   联系电话: 028-66367126028-66367494

   联系人:郭老师、邹老师

                                                        研究生院

二〇二〇年六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