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的实施意见
2020年01月08日 阅读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工作主线,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研究生综合改革攻坚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学术竞争力、科技创造力和思想影响力,结合《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实施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的通知》(西交校研[2015]1号)(附件1)相关要求,现就我校2020年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的实施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按照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学术志趣、学术境界的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侯课堂为门户,以“推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强化学术基本功系统训练”为实施重点,学校、学院、学生三位一体联动推进,分类定制、精准实施,切实提升广大研究生思维、知识、技能等治学基本功以及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维等学术品质,持续助推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

二、实施内容

由研究生院牵头,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为主体,依托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建侯模型,推动学术素养提升的门户型基地——“建侯课堂全方位建设,具体开展以下活动:

(一)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9]35号)文件精神,通过建侯学信讲堂,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道德,不断丰富我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载体,激励广大研究生全面提升学术修养和科学精神。各培养单位应每年举办不少于三场的建侯学信讲堂,以集中宣讲或座谈交流的形式进行学术规范、警示案例和诚信教育,推动研究生群体优良学风与科学道德的养成。同时,鼓励各培养单位积极承办校级、组织推荐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研究生院将视活动实际情况给予承办单位经费支持。

(二)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建侯暑期学校暨第三届研究生建侯学术论坛

暑期学校以提升综合素养为目标,通过学术方法、研究体验、学术成长等深度学习、互动学习,推进优质培养资源共享共用,拟邀请海内外学术水平高、培养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对优秀研究生进行集中授课和指导。学术论坛以特色活动、论文征集、荣誉典礼等为主要内容,促进优秀研究生学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上活动鼓励各培养单位积极申请承办,研究生院将视活动实际情况给予承办单位经费支持。

(三)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推进“建侯研究生科研创新竞赛培育项目”

继续推进建侯研究生科研创新竞赛培育项目,以专项资金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家及国际级赛事并开展相关研究(《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建侯研究生科研创新竞赛培育项目实施方案》详见附件2)。同时,完成2019年建侯研究生科研创新竞赛培育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此外,鼓励各培养单位自行举办校级科创竞赛,研究生院将视竞赛实际情况给予经费支持。

(四)各培养单位自行开展多样化、常态化学术素养提升系列活动

各培养单位在学校主导的以上各项活动外,应定期举办创源大讲堂等学术活动(《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研究生创源大讲堂活动实施方案》详见附件3);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开展开放式、合作式、探究式的学术素养提升互动活动,定期举办导师集中指导交流会、研究生学术交流沙龙、实践拓展、朋辈教育、游学访学及生涯规划等活动。要求精准定位,突出实效,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文化氛围。

三、注意事项

(一)年度考核

请各培养单位科学规划、认真总结,不断提升活动质量与内涵。各单位实施情况将纳入研究生培养年度考核,请根据年末考核通知要求,按时提交项目成果报告,并附相关新闻或影像等材料作为支撑。

(二)申报书填写

1. 研究生申请建侯研究生科研创新竞赛培育项目,请对应填写《西南交通大学建侯研究生科研创新竞赛培育项目立项申报书》(详见附件4)及《建侯研究生科研创新竞赛培育项目信息表》(详见附件5);

2. 各培养单位申请承办校级以上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承办第五届研究生建侯暑期学校暨第三届研究生建侯学术论坛,举办校级科创竞赛,请对应填写《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项目立项申报书》(详见附件6)。

以上申报书请于202036日前,通过所在培养单位统一提交至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综合楼232#,联系人:张薇,电话:66367269,电子档同时发送至yjsyzhb@swjtu.cn)。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各类学生组织及导师的作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持续助推我校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顺利、有效实施。

 

 

 

 

 


 

 

 

 

 

 

研究生院

202018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