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质性研究方法专题”讲座的通知
2021年12月24日 阅读次数:

时间:2021年12月28日(周二)9:00~11:30,14:30~17:00

地点

线下: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430

线上:腾讯会议 会议号:751 513 473

工作坊1:质性资料分析的程序与策略

内容简介:质性研究法在教学研究中有着广泛运用,如何分析资料是初学者普遍面临的难题。

本次活动将结合实例讲解质性资料的编码程序,介绍类属分析、情境分析、因果矩阵等质性资料分析常用的思维策略,帮助研究者从浅层的资料分析走向深度的文本挖掘。

工作坊2:质性资料分析的辅助工具与Nvivo软件的常用功能

内容简介:继续质性研究资料分析的学习之旅。

本次活动将介绍质性资料分析中的辅助工具,重点讲解如何运用Nvivo软件的常用功能进行质性资料分析,并简要介绍质性研究论文写作的五要素。

主讲人:蔺亚琼

主讲人简介

蔺亚琼,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华中科大工程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长江经济带地区新工科教育研究基地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和教育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联合培养博士生。

研究领域:高等教育基本理论、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生教育与学术职业,擅长质性研究法与案例研究法。近期关注高等教育扩张背景下研究生的学业投入与就业问题、高新技术领域精英工程师的培养。

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主持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10余项省部级课题。在《高等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获第六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学术荣誉。

面向对象:第七届(2021)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学员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教务处 高等教育研究院 研究生院

协办单位: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西藏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