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西南交通大学国际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1月13日 阅读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职能部门:

为贯彻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强化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建设,促进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国际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国际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工作,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立项指导思想

1.围绕国家教育发展战略需求,结合学校发展目标,针对当前我校来华留学教育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性问题开展研究,以研究指导实践、促进国际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3.项目应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

4.鼓励相关单位或团队进行整体申报。

5.鼓励跨学院组织有关人员联合申报课题。

二、项目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应是我校在岗教职工,且有国际研究生教育教学经历或从事国际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研究的相关人员,原则上须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

2.团队项目可设置子项目,子项目数量不超过5个,每个子项目需单独提交项目申报书,负责人条件可适当放宽。

3.项目负责人当年限申报一项(包括子项目)。有主持且尚未结题的研究生教育项目不能申请。

三、项目申报指南

申报者根据立项指导思想自主命题,选题范围可参考《西南交通大学国际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研究类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

四、项目资助经费及划拨方式

项目申报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具体项目经费资助视学校经费划拨及总体申请情况。

立项项目以分期资助的方式进行:项目启动拨付经费40%,中期检查通过后拨付经费20%,结题验收后拨付剩余的40%。申请人应根据我校研究生院要求合理安排经费预算和使用,项目经费于结题后一年自动清零。

五、项目建设周期

项目建设时限一般不超过2年。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请提前联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并提交书面报告说明延期理由。

六、项目成果要求

1.完成项目立项申请中的各项预期目标,完成项目结题申请表,完成项目研究报告一份。研究报告须包括但不限于本单位国际研究生教育调研情况及将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等。

2.重点项目结题成果要求在全国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录用)与项目相关的教改论文不少于1篇。

3.一般项目结题成果可以是公开发表的论文、专著。

以上项目结题成果发表时须注明:2023年西南交通大学国际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类项目项目名称(项目编号)。

七、申报材料及提交要求

申报人按要求完成《西南交通大学国际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经所在二级单位审核同意后,由单位汇总并填写《西南交通大学国际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统计表》(附件3),于2023224日前,将附件2和附件3纸质版交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犀浦校区综合楼441房间),同时将电子版以单位+姓名+题目的命名方式发送至 sie@swjtu.edu.cn

联系人:池老师、乐老师

联系电话:028-66367389028-66367235


研究生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202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