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创新实践助力一流人才培养——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总结交流会议召开
2019年03月11日 阅读次数:


        201938日下午230分,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总结交流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269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志武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学工部副部长李毅,各学院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研究生院陈志伟老师就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情况作了详细报告,对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的形势、情况及措施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他表示,在新时代与新形势下,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学校积极响应,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创新实践培养,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效果显著。近年来获奖人数逐步提升,获奖质量不断提高,其中数学建模比赛、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奖项较多。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研究生创新实践格局,应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提高项目化管理水平,完善创新实践竞赛激励机制,打造研究生创新实践品牌。


其次,学院代表数学学院杨晗教授以“做好科创竞赛,服务人才培养”为主题围绕研究生创新实践作了详细报告。他指出科创竞赛的宗旨是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精神、寻找差距定位、提升实践能力,从而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接着他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发展历史以及目前面临的新形势,认为目前竞赛所探究的基本是实际前沿的热点问题;最后他指出,我校往年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的获奖较多,成果卓越,这要归功于学校与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教师队伍的精心组织准备。同时,他也指出了目前我校组织开展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所面临的问题并有针对地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紧接着,竞赛团队指导教师代表机械学院罗大兵副教授以“以赛带学-研究生科创与学术探讨”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首先,他介绍了团队开展创新实践的情况。近年来,团队指导学生参加科创竞赛150余项,获国家奖励50余项,以竞赛成果为基础发表高水平论文sci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200余项,其中公示/授权发明专利150余项,竞赛成果在20157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国家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播出,发布的慕课《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课程》被评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随后他分享了基于多年团队实践所探索出的本硕博培养模式,提出了 “以赛促教,以赛带学”的核心理念,重点介绍了学生团队参与慕课建设与维护,积极促进了教学发展,学生通过参加科创竞赛,继而开辟学术发展方向,从而发表高水平SCI论文或申请相关专利,达到培养研究生学术与科研能力的目的 。

在接下来的交流讨论环节中,学工部李毅副部长重点介绍了学术素养提升班级专项项目(PDPA项目)及爱思实验室开展情况。各学院领导及工作人员分享了经验,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对创新实践竞赛如何与人才培养质量衔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最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创新实践竞赛既是对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全面考察,也是对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同时也为培养单位探索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研究生院对各学院开展创新实践竞赛始终报以支持的态度,会尽最大努力支持各学院的工作。同时他也强调,各学院应当脚踏实地,更加务实,以发展来争取支持,希望各学院互相合作,搭建跨学科创新实践平台,以一流的创新实践助力一流的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