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荣获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2019年09月04日 阅读次数:

815日至18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隆重举行。我校唯一进入全国总决赛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WNG”代表队(队员吴旭、熊状、尹平,指导教师郑宗良)经过现场演示和答辩环节的激烈角逐,从全国3393支队伍、近两万名参赛研究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团队一等奖”,并斩获赛会“最佳技术论文奖”。信息学院郑宗良老师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

我校获奖学子在颁奖现场

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证书

我校获奖团队“WNG”的参赛作品题目为“超宽带柔性透明天线设计及可穿戴应用系统实现”,该作品面向可穿戴通信系统、下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等领域对无线智能设备的迫切需求,充分利用学科交叉的优势,首次设计并制作出一种高柔性、高透明性并兼具超宽带性能的准二维天线器件,其重量仅0.3g,厚度仅120微米;进而,作品创新性地将该天线集成在了眼镜片上面,结合硬件电路设计和软件系统的开发,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可穿戴智能眼镜超宽带无线探测系统,系统具备探测距离远、精度高、传输速率快等优越性能,在人员搜救、无线目标跟踪探测、智能定位、军事通信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我校参赛队员与作品合影

第十四届研电赛于20193月正式启动,以“创无限,志飞扬”为主题,吸引了众多知名高校的优秀团队同场竞技,总共有来自全国8大分赛区的3393支队伍参赛,报名队伍数创历史新高(较上一届增幅近40%),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132所高校的400件最新电子科研成果和智能硬件创新产品参与总决赛。竞赛作品覆盖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七个参赛方向。经过总决赛现场激烈的角逐,由院士专家领衔的近百位评委严格评审,决出全国一、二、三等奖。

 

全国总决赛作品评比现场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简称“研电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层次最高、参赛师生最多、影响力最广的标志性竞赛之一。竞赛创办于199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覆盖全国三百余所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高校,是电子信息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精神、寻找差距定位、提升实践能力的有效平台,已成为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认定的重要指标之一。

本次参赛得到了研究生院“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信息学院和西南交大微电子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参赛同学积极投入,最终在本届竞赛中斩获佳绩,充分说明了我校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近年来在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