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组织观看2019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9年09月18日 阅读次数: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于2019916日下午举办了2019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此次报告采用网络视频方式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实时直播报告会,我校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设立集中收看会场,组织学生代表300余人集中收看,同时各学院设立分会场自行收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以《讲故事 谈学习 论人生》为题分享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精彩人生,以此促进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

求学阶段怎样做人生选择?怎样对待事业和荣誉?如何拥有深厚的学术功底?讲座中,杜祥琬院士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以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例,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让莘莘学子深刻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的高尚情怀,为正在选择人生道路的青年学子指明了方向。正如杜祥琬院士所说,有幸为祖国的富强和老百姓扬眉吐气做一点实际的工作,是最大的精神享受,是任何物质享受难以比拟的。

杜祥琬院士还以时不待人的紧迫感,呼吁当代青年渴望知识、培养能力、学习做人。指出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要明确学做人的意义,表明真、善、美的做人之道,在学术研究中要注意论文署名和尊重数据,不要因为追逐名利而马失前蹄。

观看结束后,研究生们均表示受到了感染和启示,表态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1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