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院开展专项调研
2019年10月18日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根据学校党委《西南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带队,副院长胡伟、艾长发、朱志武及研究生院各办公室负责人组成的研究生院工作组,于十月上旬就我校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深入人文、医学、物理、土木等四个学院开展走访调研。调研范围涵盖我校文科、生命、理科、工科等四大学科板块,从学位点建设、优质生源培育、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等方面,多维度调研各培养单位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

2019108日下午,研究生院工作组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副院长沈如泉、教师代表徐行言、汪启明、李钢、王燕等人在人文学院8210会议室进行了座谈。除了探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等问题之外人文学院徐行言、汪启明等教师代表还提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应尊重人文学科特点和差异,遵循人文学科发展规律,实现人文关怀和制度管理双向有效结合,以利于推进高校人文教育发展,打造科学教育与人文素养兼顾的学科特色。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表示,研究生院是管理部门也是服务部门,针对学校学科众多,差异较大的现实情况,研究生院充分尊重各学院的办学需求及学科发展目标,给予积极支持。

BFB05

2019109日下午,研究生院工作组同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锦红、副院长翁杰等一行人在综合楼236会议室开展了调研座谈会。调研会上,李锦红介绍了医学院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情况,就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学位点评估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翁杰就医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定位、导师的考核、研究生生源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及建议。双方立足医学院研究生培养现状,从实际出发,就医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重点讨论解决了临床医学硕士学位点评估工作推进等实际问题。


20191011日上午,研究生院工作组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调研座谈会在物理学院会议室召开。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玉、院长刘庆想、副院长李相强、李金龙、教授委员会主任贾焕玉、相关教师代表等一行人出席会议。会议结合物理学院目前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围绕招生、培养、学位、奖助学金评审、绩效分配制度完善等六个方面,指出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困惑。与会人员有针对性提出相关建议方案,旨在进一步助力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



20191011日上午,研究生院工作组同土木工程学院调研座谈会在4312会议室召开,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党委副书记李彤梅、童万波,副院长富海鹰、王明年、闻毓民、陈嵘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针对土木学院提出的招生考试安全稳定、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激励机制、通过GCT入学的工程硕士及留学生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调整、研究生毕业答辩发表论文标准(期刊分级)等问题进行了细致交流和研讨。

BFA3



    此次系列调研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立足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和需要,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深入了解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实际困难和需求,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改革提供支持。研究生院将以此次系列调研为契机,深入剖析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力求持续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写好西南交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