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暨建候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 海外实践项目(第二期)圆满结束
2019年12月05日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1日至30日,“双一流”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暨建候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海外实践项目(第二期)圆满完成。来自土木学院、机械学院、交运学院、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教学或科研单位的24名优秀研究生(其中博士学生20名,硕士学生4名)及两名带队老师赴新加坡完成了此次海外研学实践活动。

在为期10天的海外实践过程中,围绕“Urban 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In Singapore”的学习主题,研学团一行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完成了课程学习,并前往新加坡城市规划展览馆(URA)、新加坡国家设计中心(NDC)、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新加坡建屋发展局(HDB)、旧福特工厂等政府机构与优秀企业进行实践调研。

 

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研学实践

本次实践以“新加坡城市交通与土地的综合发展模式介绍与分析”为引,学员们重点学习了“新加坡绿色出行与城市一体化交通体系”,穿插“道路与地下管道检测修复技术”与“海岛国家交通隧道工程技术”等专业技术研究,浅析新加坡先进交通技术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最后提出轨道交通导向的大都市区共建与新城发展,并就“如何通过AI技术统一管道检测客观标准”、“如何防范岩石的蠕变导致结构强度降低安全隐患”等问题展开积极交流与探讨。

   

研学团课程相关情况

为更加直观地感受新加坡现代一体化交通的发展,研学团一行乘坐了新加坡城市地铁(Mass Rapid Transit,简称MRT)、轻轨列车(Light Rail Transit,简称LRT),亲身体验与感受新加坡在现代一体化交通发展中的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合理规划土地资源的战略规划,进一步促进课程研究与人文体验相结合。

   

研学团实践调研相关情况

本次课程学习以小组为单位,交叉不同学科专业,有利于增强学员们团队协作、交流沟通的能力。小组成员们结合各自学科优势与发展需求,就每日课程后的学术观点进行讨论和整合,并形成个人实践报告。

最后,学员们就前期课程内容所受到的启发,选取一个切入点,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结业汇报。“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与真空管道磁悬浮技术研究与运用”、“打通绿色交通的最后一公里”等等丰富新颖的汇报课题,展现出我校学子严谨的治学态度与风采,获得了南洋理工大学Robert Tiong教授的高度肯定。同时提升了学员们对地区、全球和跨文化议题的分析能力、对他人世界观的理解和欣赏能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和有效的互动能力,以及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等方方面面的能力。

   

研学团小组学习相关情况

“‘双一流’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暨建侯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海外实践项目”由研究生院、国际处精心策划并合力组织实施,在提升我校研究生国际学术话语权意识、多元文化背景下沟通与协作能力等方面成效显著。今年为第二期项目,本次活动坚持宏观与微观视角灵活切换、学科间融会贯通、专业理论与综合实践有机统一,有利于激发研学团成员们乐学好学、勤学善学的学习态度和钻研精神,增强学员的学术自信、人才自信,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速助推“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