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召开2019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19日 阅读次数:

为深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职责,进一步加强导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保障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1212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共同组织了以“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的2019年新增硕士生导师岗前培训会,培训会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副校长周仲荣、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培养的负责人以及163名新增硕士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部长(主任)苏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副院长艾长发主持。

桂富强副书记首先致辞。他对各位新增导师表示祝贺与欢迎。他谈到,新时代对研究生导师提出更高要求、带来更多挑战。当前世界变成了两种制度的竞争,在这种态势下,中华民族要走上伟大复兴,要靠新一代,要靠教育,要靠年轻人,这就需要教师坚定信念、审时度势、顺势作为。当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根本是争夺人,争夺人心,而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为当今教育的重要要求。最后,桂富强对新增导师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作为新时代的导师首先要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既严格要求又不缺失人文关怀;二是作为学校的研究生导师,需要明白学校当前定位,了解学校发展优势,确定努力方向,多向前辈请教;三是希望新增导师们在政策创新上多提宝贵意见,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四是希望新增导师随着工作任务增加,正确处理好身体、家庭、心态的关系,保持身心健康,学会在高压下自我调节、松弛有度。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周祚万教授围绕“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融合提升的一点思考”的主题做了报告。在谈及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时,他强调大学应该承担人才培养、知识创造、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与国际化四项服务,要积极培养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的人才。对于教学与科研,他认为要从科研平台充实实践教学资源、科研成果更新丰富教学内容、科研方法训练学生创新思维、科研思想激发学生批判精神、科研精神熏陶学生能力素养、科研国际化来提升学生视野。对于青年导师,要理解悟透“师者、学者”的关系与差别,既为师也为学,边师边学,不断进步。

 “运用积极心理学进行研究生培养”是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心理学研究所骨干赵靓博士的主讲题目。赵靓从积极心理学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经历,为参会导师介绍了如何关爱学生与如何关爱自己。在关爱学生方面,她建议,导师要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接受个人的不足,把个人优势发挥到极致;要对学生起启蒙作用,适时给予肯定与表扬,引发学生积极情绪;要合理划分任务,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拥有“心流体验”;要做到温暖而平易近人,成为学生榜样。在关爱自己方面,赵靓对导师心理健康自维护的方法做了阐明,建议导师在面对教学压力时,能够进行归因重塑,修正悲观信念,将解释风格乐观起来,维护自身身心健康。

电气工程学院葛兴来教授主要汇报了参加“全国研究生导师科学道德研讨会”的情况,他引用杨卫院士的报告,对为学有道,为人有德主题进行阐明。在学习汇报中,他从杨卫院士的报告出发,列出14种在中国的学术不端与学术不当行为,说明了有学术不端举报制度、不允许中英文一稿多发、相似度核查、大规模诚信教育、撤稿调查、可重复性的整肃学术诚信等六大战役,结合相应案例,把杨卫院士的四点忠告介绍给大家,即: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不接受陌生人的帮助,不在学术上投机取巧,不在学术上游戏人生。最后,葛兴来分享了自己在小组讨论中的感受与心得,并将其总结为四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高等教育事业初心,师风学风校风风清气正,牢记导师科研育人使命。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教授围绕着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概况和政策解读进行专题报告。他首先指出新形势对高层次人才的多元化及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硕士研究生以“学”与“研”为中心,博士研究生以“研”为中心;之后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本概况、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以及加强和改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举措,最后对我校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奖励、学术素养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以使新增导师能够更全面了解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同时,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希望新增导师加强责任意识,争做优秀的研究生导师。

会议最后,周仲荣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从面临的问题、原因分析、创新与诚信三个方面对新增导师提出要求与期望。他指出,我校研究生培养的问题主要是成果产出少与博士研究生毕业率较低。他表示,出现该问题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导师层面,包括精力投入问题、责任意识问题与学术水平问题;其次是研究生层面,存在优质生源问题、精力投入问题、研究兴趣问题等,希望新增导师多投入精力、多引导学生。在创新与诚信方面,周仲荣副校长强调创新对于学科的重要性,点明创新来源于好奇与幻想、交流与交叉、需求导向、团队过程以及持之以恒。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因为有人对牙齿的抱怨而开始的一项仿生设计研究,生动形象地阐明了创新的重要性。同时,周仲荣强调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详细阐述学术造假的危害性,举出发生在身边被及时制止的例子,如论文挂名找工作、未经导师同意投稿等现象,发人深省。他希望新增导师能够守住底线与红线,提高自身学术素养,为保证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而不断努力。

 

 

文字:李欣悦 孟程

摄影:张浩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