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举行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初试
2020年06月24日 阅读次数:

6月20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举行了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网络远程初试。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最大化保障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次考试采取了全新的形式,克服了考务工作挑战,从考务培训、网络保障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选聘考务工作人员200余名,设置线上考场79个。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在相关部门、学院以及全体考务人员的紧密协作和积极配合下,本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初试顺利进行。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工作,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6月19日上午,校长杨丹带队前往考试工作现场,对本次网络远程初试的前期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和指导。研究生院、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本次招生考试准备工作及网络保障方案做了详细汇报。

为了保障网络远程初试工作顺利实施,研究生院、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联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发布了《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方案调整公告》、《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考生注意事项及操作指南》、《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监考常见问题答疑》、《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监考人员操作指令》、《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在线考试视频系统使用指南》等考务文件;加强考务培训,分别开展了考场教室值班人员培训和监考人员培训,既注重工作规程,更强调纪律要求;开通监考人员QQ群,及时在线答疑解惑;开展模拟演练,组织全体考务人员和考生一起进行考前笔试全过程模拟演练,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为确保考试期间网络保障与信息安全万无一失,信网处成立了网络安全保障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三套网络保障方案;维修、水电及运输服务中心成立了水电保障小组,租用三台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防患未然。考试过程中,安全保障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全程值守,对网络运行情况实时巡检,确保现场工作有效落实;数据中心组人员在后台实时监控,持续监测监控系统,确保数据传输无误,并做好应急响应,圆满完成了本次网络支撑保障和网络信息安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