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研究生斩获2020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2020年12月01日 阅读次数:

20201127日至1129日,“2020年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IEEE Chengdu ChapterIEEE Shanghai chapterIEEE Beijing Chapter为支持单位。作为国内EDA算法领域水平最高的竞赛,本次竞赛得到了几乎国内所有顶尖EDA公司、国际三大EDA巨头(SynopsysCadenceMentor)、国产FPGA第一梯队安路科技、华为海思等行业顶尖公司的支持与参与。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67所高校的306支队伍(721位同学)参赛。其中,博士、硕士队伍占比达80%

 在全国总决赛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代表队(队员陈锦炜、刘佳欣、张凤娇)经过“Benchmark测试、笔试、答辩三个阶段,斩获“FPGA EDA工具算法赛道第一名,荣获一等奖。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FPGA布局合法化算法,在10Benchmark测试中9项指标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二,以高出第二名接近15分(百分制)的巨大优势获得赛题冠军,并荣获企业特别奖,我校是西南地区唯一获得一等奖和企业特别奖的高校。此外,我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邸志雄获得优秀指导奖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一等奖颁奖现场(右二为陈锦炜同学)                         企业特别奖颁奖现场(右二为陈锦炜同学)

 

 EDA是集成电路设计的核心工具,是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支撑技术,也是我国在集成电路行业被卡脖子最严重的领域之一。大赛旨在加强全国高校学生在集成电路EDA领域的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使用最新EDA工具进行集成电路核心IP开发、优化增强EDA工具以解决最新的集成电路设计问题,从而激发学生对EDA的兴趣,为未来我国EDA产业的发展积累人才,奠定基础,助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此次大赛中,我校研究生在集成电路EDA算法方面的突出能力,受到大赛组委会和评审的一致认可与高度称赞,充分体现了我校信息学院师生在集成电路设计、EDA算法、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方面的深厚底蕴与突出优势,为集成电路一级学科的培育和申建打下了扎实基础。同时,信息学院研究生连续多年在集成电路相关比赛取得优异的成绩,更体现出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政策,不断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集成电路人才。

本次比赛参赛队得到研究生院建侯研究生科研创新竞赛培育项目、信息学院以及微电子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参赛同学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日夜奋力拼搏,以优异的成绩助力我校集成电路学科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