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1年12月01日 阅读次数:

“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于20211119日至21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圆满结束。大赛吸引了全国170所高校参加,提交参赛作品1261项,参与学生5339人,创高校数量和参赛人数新高。我校研究生代表队经线上评审、线上分组答辩及“创新之星”答辩三个环节,共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同时学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取得了该项赛事的历史最佳成绩。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大赛旨在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参赛队伍围绕海洋能、油气资源、风能、太阳能等高效开发利用装备展开竞技,支撑“双碳”战略实施,服务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能源机构优化等未来重点领域发展。如今,大赛已成为广大研究生踊跃参与,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组织,装备行业广泛认可的国家级、高层次重要赛事。

在此次能源装备大赛中,我校三支获奖队伍均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我校学生在能源装备的机构创新和应用创新方面受到大赛组委会和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称赞。其中,由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潘亚嘉、张祖涛老师指导的参赛团队(队员周宪政、郑鹏、代楚天、武姣熠、唐民丰)作品《隧道起搏器—一种新型隧道WSN节点自供电装置》荣获全国一等奖。两位老师指导的另外一支参赛团队(队员周子杰、方正、李浩博、李海、韩磊)作品《行进无忧—一种面向广域监测云平台的货运列车车载自供能系统》荣获全国二等奖。机械工程学院罗大兵老师指导的参赛团队(队员刘山齐、赵磊、李鸽、曾柯、彭武茂)作品《应用于列车转向架的新型集能一系垂向减振器》荣获全国三等奖。

本次比赛获奖队伍得到学校研究生院、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及工程训练中心的大力支持,为相关学科竞赛成果的持续产出提供了重要保障与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