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吉林大学—西安交大联合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开题报告会
2022年04月14日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12日,西南交通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召开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1年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研究生指导教师多维度能力及其培训提升路径的策略研究”开题报告会。本次会议评审专家组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帝伊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恒教授组成。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轮值主席、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教授、联席会秘书处廖晓玲主任,课题牵头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教授,课题参与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庆丰教授,以及课题组部分成员代表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专家评审组组长、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教授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王同敏教授对参与开题的课题情况做了基本说明,并对开题流程及汇报单位做出要求。课题负责人、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教授介绍了课题概况及总体设计思路。课题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头立项,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参与。周先礼教授从课题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计划、研究进展及预期成果等方面作子课题“研究生指导教师多维度指导能力提升路径研究”汇报。课题参与单位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庆丰教授作子课题“新时代背景下的研究生导师多维度培训体系与实践路径研究”汇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作子课题“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指导教师多维能力提升综合培训策略研究与实践”汇报。

评审专家组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课题选题思路清晰,瞄准当前研究生导师培训机制不完善、指导能力不足、难以适应当下众多亟需跨学科创新研究需求的现状,研究内容明确,研究方法及路径科学合理,课题预期成果对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同意开题。同时,专家组提出希望进一步加强三个子课题之间的统筹协调,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为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供实践范式,为教育部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课题负责人周先礼教授代表课题组发言,对院长联席会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课题组将进一步加强三方沟通和配合,做好总体统筹,强化课题三大板块间的协同,结合本次评审会专家意见,进一步优化研究路径和方法,高质量推进后续研究工作,确保完成课题各项目标,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研究生政策提供有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