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学子再摘“研电之星”桂冠
2022年05月07日 阅读次数:

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的“绍芯之光”-“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研电之星”挑战赛在线上成功举办。经过校赛、初赛、全国总决赛,历时半年的层层选拔,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从5000多支队伍、22000人中成功晋级全国TOP 10,代表学校为仅有三个席位的“研电之星”最高荣誉展开激烈角逐,竞演全程通过直播平台向全国师生同步,最终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指导老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冯全源教授,团队成员:刘家明、陈飞、、盛浩轩)从十个团队中脱颖而出,继2017年闫连山教授带领的团队(团队成员:李洪赭、郭鑫、刘韬、张晓薇、章缙)之后,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再次摘得“研电之星”桂冠,为学校争得荣誉。

据悉,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简称“研电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层次最高、参赛师生最多、影响力最广、技术最前沿的标志性竞赛之一。竞赛创办于1996年,由清华大学和中国电子学会共同发起设立,26年来已先后吸引到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优秀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参与其中。“研电之星”挑战赛作为研电赛含金量最高的赛程环节之一,紧密围绕产业需求为特色,以含金量高,学科交叉广,综合素质要求高著称,成为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得到各高校的高度认可。

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报送的项目是《人形自走干扰源》。该项目立足人民生命安全,针对灾后断电断网等恶劣环境,开发设计了一套基于自适应LDPC编码技术的灾后自救应急通信系统,该系统集灾民定位搜索和应急通信于一体,可以第一时间搜索一定范围内被掩埋的群众。项目创新性提出新的WIFI搜救方案,采用高增益定向天线做WIFI频段搜救,并且利用定向天线的波束指向做方向性定位再根据波束角度就可以定位出被困者的位置方向范围。在通信方面,将有线连接改为远距离无线传输,引入前向纠错技术提高数据稳定性。在人机交互中,拓展了手机端和嵌入式交互端,提高交互性。与时间赛跑,为信仰而战,作为交大学子,不仅在专业上潜心耕耘,更富有家国情怀。团队的成员立足时代需求,忠于初心使命,坚定地将所学用于为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冯全源教授对成员想法表示了肯定和支持,并不断指导和鼓励勇敢探索未知,成为了团队的领路人和坚实的后盾。

本次参赛得到了学校各部处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研究生院“建侯研究生科研创新竞赛培育项目”、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西南交大微电子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参赛同学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日夜奋力拼搏,以优异的成绩助力学科发展、学生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西南交通大学近年来连续在研电赛取得佳绩,显示了学校在研究生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上的持续高水平发展。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学科竞赛发展,重视人才培养,立足点学科发展对象、汇聚一流导师团队、科研平台、校企合作等多方面资源,努力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成立“磐石”学术提升基金,奖励获奖学子,以支持和鼓励更多的学生将自身所学投入竞赛和实践中,在竞赛中不断成长和进步。近3年,信息学院研究生学子在国际学科竞赛获奖2次,全国学科竞赛获奖72次,省部级学科竞赛获奖45次。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等赛事中,信息学子屡次刷新或追平西南交大最好成绩。

有一群交大信息人,“芯”怀理想,致力用知识传递火炬,以传承浇灌未来。回望过去,芯片领域像一座布满迷雾的森林,展望未来,“芯”“芯”之火,必将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