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结构设计竞赛暨“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4日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传承交大精神,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与科研创新能力,推动研究生自觉遵守学术规范、传承优良学风,由研究生院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结构设计竞赛暨“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系列讲座如期举办。

深挖科研内涵,着力焕发新生机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一项面向全校研究生的科创竞赛活动,是学校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的传统赛事。 研究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直秉承“求真创新、突出学术、彰显特色”的宗旨,在自身发展壮大中,不断提升服务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育人目标。该项赛事于2011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先后已有2500余名研究生参与其中,累计收到高水平竞赛作品800余件。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结构设计竞赛于2022年3月中旬启动,历经赛事命题、赛题测试、组织报名、模型制作、竞赛指导、预赛、决赛、评奖等环节,于6月初完成主竞赛单元。本次共有87组、近300名研究生参与到竞赛活动中,最终,共计26组作品进入决赛。

本届竞赛命题为“装配式单跨拱桥”,模型制作采用PVC塑料板、PVC塑料管和塑料螺钉螺母三种主材料,模型构建之间不允许粘接,参赛选手需要设计和制作出能同时满足装配化的要求以及桥梁美学要求的桥梁模型,赛题对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月8日,竞赛决赛在犀浦校区成功举办。参赛选手们配合默契,在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将预制构件拼装成为整桥。经过均布荷载、集中荷载和移动荷载几级加载的激烈角逐,5组模型在决赛的26组模型中脱颖而出,成功加满所有预设荷载,成为奖项的有力角逐者。下午5时,第十一届研究生结构设计竞赛主竞赛顺利落下帷幕。

本届竞赛以“活跃我校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旨,增强了研究生创新思维、实际动手能力及团队协作意识,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了研究生刻苦钻研、锐意创新的潜能。

 

图1 现场模型拼装                图2 模型加载

 

图3 模型加载                图4 参赛选手作品

 

增强学术氛围,着力构建新平台

 

10月21日,“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系列讲座第一期在九里校区1237会议室拉开帷幕。本次系列讲座邀请了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毕业生等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科创竞赛成绩优异者分享学习、科研经验。

系列讲座由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旨在搭建常态化研究生交流沟通平台,分享交流学习科研经验,让学生进一步把握学科发展新动态、新方向,深入领会学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学生自主创新能力。本次系列讲座共计举办4期,研究生约300人次参与到系列讲座之中。通过分享,有效为大家解答了科研道路上的各类疑惑,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信心与科研热情。

 

图5 学术素养讲座                图6 学术素养讲座

 

图7 学术素养讲座                图8 讲座现场问答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新时代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科技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不断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是培养可堪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研究生结构设计竞赛继往开来,也将在发展壮大中不断开辟新赛道、谱写新篇章、铸就新成绩,引导广大研究生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