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荣获第四届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全国冠军
2022年12月08日 阅读次数:

12月2日,第四届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简称:EDA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线上举行。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参赛队伍在本次大赛中表现优异,共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1项。其中,全国一等奖的队伍为行芯科技赛题全国第一名,并入围该比赛最高荣誉“麒麟杯”路演环节。鉴于成绩优异,我校也被授予“优秀组织奖”。两支队伍的指导教师邸志雄副教授因连续四届都带队获奖,获得大赛颁发的“EDA精心育人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奖励。


“EDA精英挑战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产教融合联盟(EDA产教融合联盟)、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作为国内EDA算法领域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竞赛,本次竞赛得到了几乎国内所有顶尖EDA公司、国际EDA巨头Synopsys、国产FPGA领军企业安路科技、华为海思等行业顶尖公司的支持与参与。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多个国外高校,共计81所高校的457支队伍参赛。其中,博士、硕士队伍占比达80%。

EDA是集成电路设计的核心工具,是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支撑技术,也是我国在集成电路行业被卡脖子最严重的领域之一。我校在历届“EDA精英挑战赛”中均表现优异,四届大赛共荣获4项全国一等奖,两次进入大赛最高荣誉“麒麟杯”路演环节。尤其是在2020年,参赛研究生队伍在第二届大赛中所获冠军的作品“基于协商的布局合法化算法”,整理为学术论文在2022年发表于EDA领域TOP期刊(领域唯一CCF-A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IEEE TCAD)”。

本次参赛得到了学校、研究生院“建侯研究生科研创新竞赛培育项目”、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天线技术联合实验室、信息学院无线感知与智能芯片团队的大力支持。本次参赛队员和教师均来自信息学院无线感知与智能芯片团队,该团队主要从事EDA算法、数字芯片、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新型天线技术、无线通信与感知系统等方面的前沿研究,秉承立德树人的宗旨,团队历来重视学生的培养工作,坚持潜心育人并结合培养机制的创新,助力学生成长和成才。近三年来,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先后在IEEE TAP、IEEE TMAG、IEEE AWPL、IEEE TCAD、IEEE TCAS-Ⅱ、IEEE TIE等领域主流国际期刊发表一系列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中国电子学会集成电路奖学金、西南交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际学术会议优秀学生论文等奖项近20人次以及国家级、省部级科创竞赛奖40余项。


附:获奖清单

参赛队员

指导

教师

作品名称

奖项

陶润哲,陈林,范峻凌

邸志雄

感知物理信息的智能化时序估算模型

全国一等奖;入围大赛路演环节

谢雨池,向瀚章,卢锦程

邸志雄

多实例化分块布图下的顶层布线

全国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