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3项成果获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023年07月28日 阅读次数:

7月24日,教育部正式公布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共得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获奖数量并列全国第20位,四川省第1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标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要求,立足轨道交通特色,服务交通强国、“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围绕质量与保障“两大工程”,打造了以“研”为中心的创新能力培养新体系,实现了“研”在培养过程中从“点”到“线”的升华,有效提升了研究生创新能力。

本次获奖成果内容涵盖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特色学科研究生教育改革等多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是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充分肯定。

据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列的国家级奖项。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首次将高等教育本科和研究生成果分开单独评选,体现了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获奖成果代表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是彰显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核心指标。本届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候选项目共计570项,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35项、二等奖248项,共计28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