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荣获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全国一等奖
2023年08月15日 阅读次数:

2023年8月2日-8月4日,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简称:创“芯”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邸志雄副教授指导的三位硕士生陶润哲、谢雨池、陈林组成的参赛队伍在本次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创我校在创“芯”大赛中的历史最佳成绩。鉴于成绩优异,我校也被大赛授予“优秀组织奖”等奖励。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之一,是国内芯片设计领域等级最高、水平最高的研究生科创竞赛。本届大赛共有全国142所高校、889支队伍、3352名师生参赛此次决赛共有51所高校的171支队伍入围。

创“芯”大赛决赛由6小时封闭上机设计、现场笔试、分组答辩、路演等环节依次构成,前一环节的优胜者才能参与下一环节的角逐其中,上机设计题分值占总成绩70%,封闭六小时算法与芯片设计实战对学生的专业能力、协作能力和专注力是巨大的挑战。我校参赛队伍经历机试、笔试、答辩、路演等重重选拔,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

本次创“芯”大赛共有16支队伍荣获全国一等奖,来自9所高校,分别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5支,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各2支,湖南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各1支这是我校首次在创“芯”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至此,我校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所有重要科创赛事中都斩获一等奖!三位参赛同学在比赛中体现了扎实的集成电路EDA算法基础和编程实战能力,除此次创“芯”大赛全国一等奖外,三位同学还在集成电路EDA精英挑战赛中共荣获一项全国冠军、三项全国二等奖。

本次参赛得到了学校、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天线技术联合实验室、信息学院无线感知与智能芯片团队的大力支持。本次参赛队员和教师均来自信息学院无线感知与智能芯片团队,该团队主要从事EDA算法、数字芯片、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新型天线技术、无线通信与感知系统等方面的前沿研究。秉承立德树人的宗旨,团队历来重视学生的培养工作,坚持潜心育人并结合培养机制的创新,助力学生成长和成才。仅近三年来,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先后在IEEE TCAD、IEEE TCAS-Ⅱ、IEEE TIE、IEEE TAP、IEEE TMAG等领域主流国际期刊发表一系列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论文、中国电子学会集成电路奖学金、Intel奖学金“竢实扬华”奖章等奖项近20人次以及国家级、省部级科创竞赛奖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