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研究生建侯暑期学校暨“信息引领 智能交叉”研究生建侯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2023年09月06日 阅读次数:

2023年6月-8月,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建侯暑期学校暨“信息引领 智能交叉”研究生建侯学术论坛在犀浦校区顺利举行。暑期学校先后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祝宁华,海外学者刘子龙、李春雷,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程旗、成都数字天空有限公司CTO覃小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黄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专家徐兵杰、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所研究员刘美成、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洪伟,学校青年教师邓雄、蔡晗、孟华等专家以及优秀校友朱金宝、胡文帅开展了主题报告。

6月20日,中国科学院祝宁华院士在“学习二十大 红‘芯’报国”院士思政大讲堂暨“信息引领 智能交叉”研究生建侯暑期学校以《光电融合集成的发展》为题作特邀报告,介绍了光电融合集成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

7月中旬,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教授刘子龙、挪威卑尔根大学教授李春雷先后为研究生建侯暑期学校开展海外教授专题报告。

8月28-29日,第六届研究生建侯暑期学校暨“信息引领 智能交叉”研究生建侯学术论坛开幕。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艾长发,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闫连山、党委书记马征、副院长周正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涛、数学学院院长助理杨洋等参加了学术论坛相关活动。开幕式、主报告环节由周正春主持。

艾长发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近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他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成为引领和推动新一轮产业变革关键力量的现实背景,鼓励与会研究生在不断提升科研基本功和学术修养的同时,深刻领悟在信息强国建设中的使命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闫连山在致辞中总结了近年来信息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研究生院指导和各兄弟学院支持下,学院牵头《以“维”破“唯”、四位一体,轨道交通特色大信息类研究生培养改革与实践》获得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他鼓励同学们在以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学有所成。

马征在主持专家报告中寄语同学们要积极汲取专家学者报告中的学术成果,感悟他们在报告过程中展现的科学素养以及严谨务实的探索精神、吃苦拼搏的奋斗精神,引导同学们将专业学习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用科学家精神砥砺奋斗之志。

论坛期间,各位专家学者和优秀研究生先后以《城市计算:从理论体系到产业实践》、《科教引领 培育发展新动能》、《如何写高质量的论文-以IEEE期刊论文为例》、《循环码的新结构:多项式求导》、《量子信息技术基本原理及发展现状》、《SHA-3碰撞攻击新进展》、《智能信息技术在数字文化产业的应用》、《无线光通信挑战与研究现状》、《浅谈分布式存储系统中的代数编码》、《深度学习与GPT技术探源》、《门限秘密共享方案及其简单应用暨科研经验交流》、《“遥感小白”博士的科研经验分享》、《成为科研有心人:学术素养之我见》、《融合科研与竞赛:塑造学术素养的征途》、《光:由初识到启蒙》、《探索科研之道:寻找适合自己的科研方法》、《科研路上的点滴启示:经验分享与成长心得》为题,分享了研究成果、探索方法、创新技巧、科研态度、工作经验等,号召研究生同学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为己任,在解决“卡脖子”重点难点问题中发奋努力、刻苦钻研。

报告和分享在研究生中影响热烈,论坛中各位同学纷纷与报告主讲人互动,结合学术体会、科研成果汇报、论文撰写、项目申报、克服困难与嘉宾交流。参与研究生表示,通过暑期学校拓宽了视野,更加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坚定了科研报国的信心,一定会加倍努力成为能在新时代有作为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