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获佳绩
2023年12月21日 阅读次数:

近日,2023年“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西南交通大学再创佳绩,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39项。我校参赛队伍获奖质量和比例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再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主题赛事之一,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是广大研究生运用数学建模和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数学建模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本届大赛由国际和国内共524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65133名在校研究生报名参赛,共有21711支队伍通过审核参赛。大赛总共评选出一等奖队伍200支,获奖比例为1.01%。二等奖队伍2659支,获奖比例为13.36%

数学学院建模竞赛指导组编写的《以赛促学,培养具有轨道交通特色的西南交大人》入选了科学出版社的《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工作案例集》。恰逢该项竞赛举办二十周年,我校教师代表和获得一等奖的研究生代表在东南大学出席颁奖典礼。

本届赛事于20236月启动以来,学校研究生院、数学学院等部门高度重视,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近600名研究生组成190余支队伍参加了本次竞赛。数学学院精心组织了经验丰富的指导团队,开展了“研究生数学建模算法概述”、“数学建模案例分析”、实战模拟演练等数十场赛前培训,给所有参赛团队安排了一对一指导教师。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对于推动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促进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发展,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来源:数学学院、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