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荣获第五届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全国冠军并捧得赛事大奖“菁英杯”
2023年12月27日 阅读次数:

12月24日,第五届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简称:EDA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举行。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邸志雄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参赛队伍在本次大赛中表现优异,共荣获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全国三等奖各1项。尤其是在“超大规模版图图形匹配算法”赛题中获得赛题第一名,在所有赛题第一名的路演中,首次捧得赛事最高奖之一的“菁英杯”!指导教师邸志雄因连续三届都带队获得一等奖,获得大赛颁发的“EDA精心育人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奖励。

“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由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EDA开放创新合作机制(EDA²)、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作为国内EDA算法领域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竞赛,本次竞赛得到了几乎国内所有顶尖EDA公司、华为海思等行业TOP公司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清华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等69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学生共1182名。

EDA是集成电路设计的核心工具,是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支撑技术,也是我国在集成电路行业被卡脖子最严重的领域之一。我校在历届“EDA精英挑战赛”中均表现优异,五届大赛共荣获5项全国一等奖,3次全国冠军,3次进入大赛最高奖路演环节。尤其是在2020年,参赛研究生队伍在第二届大赛中所获冠军的作品“基于协商的布局合法化算法”,整理为学术论文在2022年发表于EDA领域TOP期刊(领域唯一CCF-A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IEEE TCAD)”。

本次荣获冠军和“菁英杯”的作品《超大规模版图图形匹配算法》得到命题专家和评审的高度评价“作品创新的使用了一种基于确定性有限自动机(DFA)的超大尺度模式匹配方法,并结合了优秀的数据结构设计,不仅成为唯四的在各种富有技术挑战性的案例中匹配结果全部正确的队伍,并且作品性能和多线程并行效率也表现的非常稳定且优秀,不仅在所有参赛队伍中名列前茅,在赛题的案例场景中,也超越了业界主流工具的性能表现。”

本次参赛得到了学校、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本次参赛队员和教师来自信息学院无线感知与智能芯片团队。无线感知与智能芯片团队主要从事数字/模拟芯片设计、集成电路自动化设计EDA算法、新型天线技术、无线通信与感知系统等方面的前沿研究。仅近三年来,团队培养的学生先后在IEEE TCAS-Ⅰ、IEEE TCAS-Ⅱ、IEEE TCAD、IEEE TIE、IEEE TAP、IEEE TMAG等领域主流国际期刊发表一系列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论文、“竢实扬华”奖章等奖项近20人次,以及国家级、省部级科创竞赛奖40余项,荣获国内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所有重要科创竞赛的全国一等奖。

附:获奖清单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